安顺新闻网以“五线谱上的音乐人生一一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熊黏”为题报道我校熊黏教授优秀事迹

作者: 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4月25日,安顺新闻网以“五线谱上的音乐人生一一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熊黏”为题报道了我校熊黏教授的优秀事迹。(宣传部 蒋欣原)

原文地址:http://www.asxw.net/asnews/text/2019-04/25/content_47340.htm


五线谱上的音乐人生一一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熊黏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现虹

安顺社会 2019-04-25 18:58:16 来源:安顺日报


提到朗朗上囗、广为流传的音乐《晒月亮》、《故事歪寨》、《爱在安顺》、《高铁开到瀑乡来》等一大批具有本土气息脍炙人囗的音乐,人们会对音乐的作者竖起大拇指,当得知作曲者是安顺学院的教授熊黏时,安顺人都为他骄傲,他就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熊黏。

4月25日,记者在安顺学院的操场上见到熊黏时,学校工会正在开展“迎五一劳动节”的活动。安顺学院工会副主席王丽平高兴地说:“熊黏老师是安顺的音乐名人,带出来的学生届届优秀,桃李满园,这些学生现在都是安顺中小学校的艺术骨干”。

熊黏老师1994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毕业至今就教于安顺学院艺术学院,25年来一直扎根教学一线,培养了大批优秀音乐人才。他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编著高校教材四部,结合地方文化承担国家级、省市级课题负责人多项,创作歌曲100余首。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熊黏时刻铭记党的教悔、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业届口碑良好。2001年、2008年分别创建安顺学院音乐专科和本科专业,所培养的音乐专业学生很多都在自己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1994年熊黏刚刚分配到安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时,学校没有艺术系,校领导给他压担子让他来参与筹建。

2001年,学校准备开设音乐教育(专科)专业,但当时全国很多高校都出现招生困难的“学生荒”问题。为了能顺利招到学习音乐专业的学生,熊黏老师想了许多办法,上门动员、大力宣传、办备考班,2002年学校招生的25位首届音乐专业学生中,就有19人来自学校自办的备考班。如今活跃在安顺音乐届的如安顺市一中的杨斌老师、市民中范宇老师、安顺职院杨清青老师等都是他的学生。熊黏老师回忆起首届音乐专业学生刘发金到学校来时的情景:刘发金从普定一中来读备考班,当时的学费是800元,其父亲找到熊黏老师问学音乐将来能干什么?熊黏说至少能当老师。其父亲说“回家去卖牛!”。三年后,这位钢琴零起点的学生代表学校参加“珠江钢琴杯全国大学生基本功比赛”获得贵州省第一名。在教学上,熊黏经常告诉学生,“不会不懂可以学,不勤不精不进步”。2004年、2006年他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音乐专业大学生五项全能比赛连获两届贵州省第一名。

作为安顺市目前唯一的音乐教授,他主教课程几乎涵盖了音乐专业绝大多数课程门类,主讲的《电脑音乐基础》作为一门课程在贵州高校曾属首创,现主要从事《和声学》《音乐课件制作》等课程的教学。在社会活动方面,主要从事合唱指挥艺术及针对安顺音乐教育人才的团队引导,指挥安顺学院合唱团、安顺公安合唱团等在省内屡获佳绩。同时,兼职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国家、省、市级学术团体会员,并任安顺市教育学会音乐专门委员会理事长、安顺市青年联合会音乐学会会长。

创作科研方面,熊黏承担了国家、省社科课题各一项,其中的国家级社科课题首次以课题形式把贵州大花苗族的传统音乐文化推向世界,深得省内外专家好评。安顺学院工会文体部部长侯晓彤老师告诉记者,在组织对大花苗族传统音乐文化进行田野调查的过程中,他看到了能吃苦、很敬业、专业素养高、能和群众打成一片的熊黏。“30余次深入镇宁自治县马厂乡木厂村的调研,当地苗族群众让我十分感动。”熊黏回忆道:记得有一次调研中遇上大暴雨,车子无法通行,调研组的老师们徒步走了20多公里从山里出来,等过了一周后回村里开车时,路上多处塌方已被大花苗族的村民们投工投劳疏通了,有的地方还砍下树枝铺好路让车子通行。木厂村70余岁的苗族歌师张绍成为了表达感激,把熊黏对大花苗“阿呜咿”古歌的喜欢认可、保护、发掘用苗语编成歌曲传唱。最近,熊黏对大花苗古歌核心音调“阿呜咿”作了学术界定,并首次公开提出“族群音乐记忆”这一重要学术观点,相关论述已在《安顺学院学报》上刊出。

他主(参)编多部高校《音乐》教材,创作歌曲《印象贵州》、《梦回胜境关》分别入选2011、2013年多彩贵州歌唱大赛推荐歌曲,《爱在安顺》《安顺月光》《瀑乡金刺黎》《大地诗章》配乐等20余首家乡歌曲在安顺亦有一定影响。2014年,出版个人歌曲CD专辑《红袖添香》;2019年,歌曲《晒月亮》登上中央电视台“一城一歌喜迎新春”春节联欢晚会。他还努力“跨界”学习其它相关专业知识技能。自费学习并主讲《电脑音乐基础》课程、担任制片人拍摄音乐情景微电影《蝶》等,均在业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熊黏老师作为国家社科项目同行评审专家,经常帮助校内外青年音乐教师释疑解惑,已有多名教师成功申报国家、省级社科或艺术专项课题,并指导校内外在读硕士、博士生毕业论文写作。同时,作为市级两个音乐学术社团的负责人,他积极承担起引领、指导和培养青年音乐人才的责任,为做好传帮带的传承引领,减少“青黄不济”的人才断层而作出不懈努力。

自2011年起,他积极组织或参与组织央视青歌赛、全省中小学音乐教师优质课比赛等安顺赛区选拔赛,通过活动发现人才,通过各种渠道筹集经费累计20余万元,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省内专家讲座授课、基层采风、音乐研讨会或作品(论文、课题申报)修改会、教学研讨会、中小型音乐会等,培养和锻炼了相当多的音乐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