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安顺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提案回复的公示

作者: 时间:2019-01-16 点击数:

安顺学院校务公开公示

2019年第1期

关于对安顺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代表提案回复的公示

关于“专职辅导员工作量计算”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专职辅导员工作职责由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安顺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明确规定。专职辅导员工作性质特殊、工作对象特殊、工作任务多样、工作环境复杂,故而其工作职责不易且不宜转化或转述为定量指标。专职辅导员履行《规定》《细则》所明确职责,无重大失职、失德行为,工作考核为称职或以上等次,即为完成专职辅导员工作量。感谢您为学校和学生发展提出前述提案。

                                                                                           回复部门:学生工作处

关于“国家法定节假日值班薪酬如何按照安学院发〔2017〕37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我校安学院发〔2017〕37号文件中“附加绩效”部分对节假日值班的薪酬进行了明确。文件下发后,我校实行了一段时间。2018年,上级部门到我校巡查后指出,不能再发值班费。我校认真落实巡查组要求,对已发的值班费进行了清退并停发所有附加绩效。您的提案我们将继续高度关注,在适当的时机、待上级有明确的指示和文件依据时再向学校党委、行政提出建议。

                                                                                           回复部门:人事处

关于“年终绩效,坐班与非坐班教师应有差距”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学校在制定年终目标奖政策时给予了二级学院进行二次分配的自主权,目的是让二级学院通过二次分配奖勤罚懒,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二级学院掌握兼职坐班人员与专任教师的工作情况、具体的工作量,理应在分配时给予体现。由于各二级学院情况不一,目前出台相关政策尚处在调研阶段。我们建议学校在下步的工作安排中,明确要求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敢于担当,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在二次分配时最大限度体现“干多干少”、“干与不干”的差别。对那些怕得罪人、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二级学院提出批评。

                                                                                           回复部门:人事处

关于《定编定岗》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定编定岗工作指的是定人员编制、定内设机构、定部门职责,我校的“三定方案”已经市机构编制主管部门批复同意并实施。经认真调研,你提案中提及的二级学院人员人浮于事的问题,属于我校管理方面的问题。根源在于我校对教师工作量的考核还未建立一整套切合实际的考核考评制度,同时一些二级学院未严格按照《安顺学院教职工勤管理办法(修订)》等相关管理制度。对于坐班或担任中层科级人员匮乏的现象,一方面受限于我校的管理人员编制较少,另一方面是因为行政人员必须八小时上班,而相关待遇较专任教师没有比较优势,导致大部分职工认为专职教师工作相对轻松自由,不愿从事行工作。此问题在省内外高校较为普遍。此问题已引起校党委、行政的重视,我处将配合教务处、教师工作处、科研处等出台教师聘期内应基本工作量的界定及相应的考核办法。今后,对聘期内未完成工作量的教师将采取高职低聘、缓聘等手段进行处理,切实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对学校的绩效工作作出相应调整,平衡教学人员与行政管理人员之间的待遇差距,保持教学和管理两支队伍的相对稳定。再次感谢你对学校工作的关心!

                                                                                           回复部门:人事处

关于《行政坐班人员实行“朝九晚五”制度》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经咨询市人社局,目前我市市直各相关部门及事业单位未实行“朝九晚五”制度。由于我校属于省市共建高校,按照规定,需执行市直单位规定的上下班时间,以便于我校和市内各单位的工作对接。如我校自行修改行政人员上下班时间,一是不利于与市直部门工作的对接,二是没有相关文件依据。因此,目前我校行政人员上班无法实行“朝九晚五”制度,但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市直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待条件成熟再向市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再次感谢你们对学校工作的关心!

                                                                                           回复部门:人事处

关于“安顺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高等院校作为科技成果的供给主体,我校应专门成立“安顺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有利科研成果的管理,能够更好的服务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师生。在学校组织机构健全条件下,有人会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回复部门:科研处

关于“本土培养博士的子女入实验学校和市直公立幼儿园读书问题”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安顺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绿色通道实施办法(试行)》(安人领发〔2013〕7号)第二十条明确“子女入学。由教育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配合,负责解决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子女申请转(入)安顺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根据本人意愿和实际情况,在其父母服务(居住)地县(区)内,按免试就优就近入学原则安排就读。申请转入安顺市普通高中就读的,按与原就读高中学校类别相同的原则,结合本人意愿与实际情况,安排在其父母服务(居住)地县(区)内普通高中入学。”根据这一规定,学校下一步将积极主动与市直相关部门联系协调,争取妥善解决本土培养博士的子女入实验小学和市直公立幼儿园读书的问题,真正做到“用待遇留人,用恩情留人”,解除人才在安顺长期工作的后顾之忧。

                                                                                           回复部门:组织部

关于“学校收发室工作人员少,经常找不到邮件,找不到人,邮件快递不能为老师服务”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学校收发室工作人员少”:学校原来的师生规模小,由两位教职工担任邮件收发工作。自2009年两位老教师退休后,至今只有一位工作人员担任邮件的收发和党报党刊的征订工作。如今学校规模大师生多,收发室在只有一位工作人员的情况下,为保证广大教职工生的邮件收发工作正常运转,长期聘请一位勤工助学学生帮助参与工作,收发室一直也是按照学校规定早上9:00-11:30,下午2:30-5:30的工作时间执行,并在门窗上张贴有工作联系电话,随时保证收发室至少有一人在岗。“经常找不到邮件”:我们的每一个邮件均有签收登记流程,均会电话通知,对长时间没人认领的邮件,均并不断在学校教工群进行重复通知,确保每一个邮件进单有签收,退件有登记。目前,未发生过一起邮件丢失案件。“邮件快递不能为老师服务”:学校收发室从2010年起,经学校同意,除邮政挂号、挂刷和汇款单三项业务由收发室代收外,其它邮件快递业务均不在收发室服务范畴,日前,学校教职工生的其它邮件快递均由邮政进校园服务点负责提供相关业务。这些内容早在教职工QQ群申明过。

                                                                                           回复部门:党政办公室

关于“简化学校文件处理的效率”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关心学校办公室的工作。办公室凡遇重大会议、特殊事件才会要求各部门交参会人员名单纸质版、电子版,交纸质版是为存档所用以备督查,交电子版主要考虑到会议实效性,为会前会议准备如打背贴等所用。其他会议一般不作要求。为进一步简化文件处理程序,办公室还制定了《中共安顺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安顺学院办公室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的实施办法》,要求全校各部门加强管理,精简会议,采取有效措施,大力精简文件。

                                                                                           回复部门:党政办公室

关于“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影响教职工工作积极性”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对校属二级学院进行目标绩效管理考核旨在调动校属二级学院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校属二级学院的工作作风与效率。各二级学院的目标绩效考核主要指标体系中各项具体目标均由校属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负责提出,根据指标体系内容对相应的目标分值进行细化分解,并根据教学部门差异性对评分体系进行适当调整,通过向全校征求意见后由校目标办审定下发。对于二级学院由于学科差异产生对科研考核在目标绩效考核中所占分值比例问题,校目标办已向目标绩效考核相关指标提出部门提出建议,对于该提案所提意见,校目标办将在下一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指标征求意见会召开时提出论证。

                                                                                           回复部门:党政办公室

关于“与市教育局协商,解决我校教师子女入托入学、进一步关爱青年教师成长”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对于子女入托入学,学校多次与市教育局进行了对接,对方答复,按国家政策,我市对于子女就读小学按就近原则作了学区划片安排,我校教职工子女应按所在招生服务区域就读相应小学。对于关爱青年教师的成长,学校在许多方面作了努力,如制定实施了青年教师导师制,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目前教师工作处正在撰拟安顺学院新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培养培训方案,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更好条件。再次感谢您对学校工作的关心!

                                                                                           回复部门:教师工作处

关于“制定《安顺学院在职教师管理文件》”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对于教师管理,我校制定有《安顺学院教师岗位职责》《安顺学院教师职业道德》《安顺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安顺学院主讲教师管理办法》《安顺学院师德一票否决制》等若干制度性文件,对我校教师的教学、科研以及言行作出了明确规定。针对你们提出的个别教师行为不当的现象,教师工作处将与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工会、各二级学院等部门一道以学校相关规定为依据加大规范教师行为的力度。此外,针对你们提出的专门制定教师管理制度的建议措施,教师工作处正在结合《贵州省教师条例》拟定《安顺学院教师管理办法》,进一步做好教师管理工作。再次感谢你们对学校工作的关心!

                                                                                           回复部门:教师工作处

关于“加强青年教师国内外学习培训的机会和支持力度”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1.学校近年来加大与国境外高校交流力度,支持青年教师出国境研修、访学及攻读学位;2.从国家到省及高校的国境外交流日趋加大,机会很多,希望有意向的青年教师积极申报相关出国境学习和访学,同时做好自身英语及专业知识的储备。3.有意向到国境外高校交流学习研修的老师也应向自己所在部门或二级学院领导阐明相关诉求,及时将意愿报对外处知晓。

                                                                                           回复部门:对外交流与合作处

关于“加快加大实验室投资建设”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我校综合实验大楼已在验收阶段,针对全校实验室建设我中心已做了大量调研、考察工作,确定了实验管理中心近期发展规划并已提交校领导审议。你提案中涉及的实验设备搬迁问题,我中心已就全校实验室搬迁做了统一规划方案并已提交学校审议。目前正在进行中。实验管理中心就学科专业发展及“双一流”建设需要对实验室建设项目做了具体的规划,目前也已提请学校审议中。同时,也附议学校能加大力度多方筹措资金进行实验室建设。感谢您对实验管理中心工作的关注及支持!

                                                                                           回复部门:实验管理中心

关于“教师公租房急需入住”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学校公租房分为一期218套公租房和二期600套公租房:一期218套公租房现正加快与电力部门核对一户一表电卡信息和老师入住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待以上工作完成后及时安排老师入住。二期600套公租房待学校基建处建设完工并移交后勤处后及时制定入住方案,尽早安排各位老师入住。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建设学校附属幼儿园、小学、医务室”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我处将充分考虑老师们的诉求,因开办幼儿园、小学、医务室等涉及到国家相关政策、基础设施投入、人力资源保障、运行经费的开支等相关问题。日前我处正与相关职能部门咨询相关政策,结合学校实际拟定方案上报学校研究。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解决校级重点学科办公场所”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由于我校目前办公用房紧张,且改扩建一、二期建设内容主要是教学和服务用房,且学校办公用房存在多头管理。我处将在对学校物业进行盘点后,统筹考虑,结合实际需求制定方案报学校研究。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结合学校发展现况,希望学校给予政策支持,做好大物业管理的统筹工作”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我处已将学校“大物业”管理工作列入工作日程。目前已着手对学校物业进行盘点,摸清家底。但由于学校物业多年来都是粗放型管理,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我处争取年底出台相关方案,力争在2019年9月对学校的物业实施“大物业”管理模式。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学校能否考虑早餐按照教师中餐模式享受学校福利”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我们将根据国家有关教职工福利相关政策,结合学校实际,全方位考虑教职工福利,我们将以为广大教师争取最大的福利为目标,力争在2019年开学初出台相关方案。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学校医务室服务条件提升”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学校医务室的开办因渉及到国家相关政策、基础设施投入、人力资源保障、运行经费的开支等相关问题,目前我处正与相关职能部咨询相关政策。争取年底出台开设学校医务室的相关方案。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建议音乐招收音乐教育专业(专科)”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我院现有音乐专业学生266名,但钢琴不足60台,尚达不到每名学生一台钢琴练习的标准。琴房的数量为30间,也远未达到满足教学要求的标准。在现有的条件下,还不能够考虑再招收音乐教育(专科)专业,以免影响教学质量,待学校的艺术大楼兴建后,我院会再研究音乐专科的招生问题。

                                                                                           回复部门:艺术学院

关于“大学英语四六级报名程序应简化些”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大学英语四六级报名操作程序是严格按照省考试中心要求实施的。对于目前现有资源,无法实现学生在网上自行报名、缴费操作。考试中心也在不断的完善和简化考试报名程序,并在全国少数城市进行了试点工作。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定可以实现网上报名操作。在此之前,仍需按照省考试中心的要求去完成四六级报名操作。

                                                                                           回复部门:教务处

关于“维修教室多媒体设备、设立教师休息室”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1.由于学校教室多媒体设备使用频率较高,导致设备经常出现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师们的教学。为了解决多媒体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的故障,教务处向学校汇报,经学校领导同意后,教务处设置了勤工助学岗位,由熟悉电脑维修的同学负责多媒体设备管理,及时解决多媒体设备故障。另外,教务处也有老师负责处理多媒体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故障。为了更好的服务全校师生,教务处将努力学习,提升个人管理能力,进一步做好部门的服务工作。同时,教务处已向学校汇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设置专门的科室,由相应的专业人员来负责全校的多媒体设备管理及维修。现正在等学校领导的答复。

2.学校已在特教楼5-11楼的奇数楼层设立了教师休息室,并买了饮水机和沙发,放置在相应的休息室。为了便于管理,学校请离教师休息室较近的学院管理相应的教师休息室。另外,在特教楼5-11楼的奇数楼层电梯出口对面的平台上,学校还特意安放了两张沙发和茶几,供老师们上课时临时休息。由于教学资源有限,新教学楼还没设置教师休息室。等正在修建的教学楼投入使用后,教务处一定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在每栋教学楼都设置教师休息室在新教学楼上课的老师,教务处欢迎大家来我们的办公室休息,我们尽可能的为大家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回复部门:教务处

 

                                                                                                 安顺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