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工会工作简报2019年第2期

作者: 时间:2020-01-06 点击数:

安顺学院工会工作简报

2019年第2期

(2019年下半年)

一、坚持教代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安顺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收集到代表提案76件,通过整理,有效提案71件,并及时向校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转达教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的提案和教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根据提案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已于2019年12月底完成提案回复工作。

二、坚持校务公开,实施民主管理

健全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在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校务公开实施细则,参与校务公开的监督和管理,督查校务公开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做好三公经费公示公开、招生、评优评先等公示工作。2019年下半年公示公开各部门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共计25期,公示公开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等有关部门评优评先情况共计27期。按照学院的有关制度,参与了学校的重大事项校务公开工作以及安全检查、基建维修项目招投标和大宗物资的采购等20余次。

做好送温暖工作

不断完善送温暖活动机制,协助学校做好教职工各类慰问,按规定发放教职应当享有的福利待遇,做到及时关爱教职工,按规定发放教职工生日蛋糕券(人均200元)。在关心教职工和送温暖工作中,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工会对患病住院教职工(共计16名)、生育女职工(共计6名)、丧亲教职工及职工去世(共计8名)的家庭能及时进行慰问。2019年6月至7月组织全校教职工参加健康体检,让教师们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无病预防,有病及时治疗。积极做好职工医疗互助工作,2019年下半年11名教职工受助,并于12月下旬启动2020年参加贵州省总工会开展的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等相关工作,切实做到关爱教职工及时送温暖,让职工体会与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四、调解矛盾,正确维护教职工权益

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认真履行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做到及时关爱教职工,正确维护教职工权益。2019年下半年,接到校内教师申诉1件,按照《安顺学院教师申诉处理暂行办法》的程序规定,及时向有关二级学院了解调查,并会同有关部门调解事件中出现的矛盾,及时跟进进展情况,构建和谐校园。

五、做好教职工推优评优工作

组织校内教职工评优、表彰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各类推优工作。2019年11月,安顺市总工会通报了安顺市第七届“书香三八”——“逐梦新时代•巾帼绽芳华”读书征文活动获奖情况,安顺学院荣获读书征文活动组织奖,6名教师的文章在此次活动参评的360篇文章中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组织教职工积极申报2020年“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等评选活动。

六、及时收缴会费

依法、及时、足额收缴工会费,2019年度工会会员会费收缴工作于2019年11月中旬开展,并按规定要求各分工会、各部门将会费存入校工会账户,2019年12月底完成收缴工作。

七、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种文体活动

为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凝聚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体育氛围,2019年下半年,校工会举办了教职工“迎国庆·诵经典”诵读比赛、教职工阅读兴趣小组第一期读书活动,广大教职工参与的热情高涨,达到了活动的目的。各分工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激发了教职工工作热情、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使教职工锻炼身体常规化,工会成立了教职工文体活动日,于每周四下午四点,教职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可参加任何一项文体活动。

参加上级安排的文体活动

2019年7月,安顺市总工会、安顺市体育局联合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职工乒乓球比赛,校工会积极组队参赛,并荣获组织奖。2019年9月至11月,组织教职工参加由贵州省总工会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贵州省职工摄影大赛、短视频创作大赛、书画大赛,收到作品共7幅,并上报省总工会参加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