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传达提纲

作者: 时间:2015-09-01 点击数:

来源: 贵州省总工会   作者:    编辑: 毛珺

 一、会议概况

 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于2015318日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分管领导及基层组织建设(组织)部部长,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等5个国家产业(行业)工会负责人,部分城市总工会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范继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总结了2014年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就新形势下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天津、山西等十个省(区)、市总工会进行了交流发言。

 二、会议主要精神

(一)全国总工会范继英副主席讲话精神

1、充分肯定2014年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各级工会注重研究制约基层工会建设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切实提高基层工会民主制度建设水平,深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大力加强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2、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方面。一是工会组建工作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还存在一些空白点,还有大量的新兴产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和社会组织尚未建立工会,还有大量的农民工没有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二是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与其所承担的工作职责不相适应,为基层工会干部提供的指导服务保障还不够,等等。

3、分析研究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增强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保障水平。二是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给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把党建带群建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继续深化“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机制;立体化、多层次扩大组织覆盖,重点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城乡社区等领域和农民工、自由职业者等群体延伸组织体系;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党员服务站点的规划建设应该考虑群团组织需要,主动把职工之家建设与“党员之家”建设统筹协调。三是全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给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实现工会组织对新兴产业的有效覆盖,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四是准确把握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给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出的新任务。

 4、扎实做好2015年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一是要坚持不懈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稳中有进。推动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进入新常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抓建会;进一步加强会员管理工作。二是要突出抓好农民工入会工作,不断提高农民工组织化水平。扎实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三是要加强基层工会民主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工会群众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水平。要在深化“双亮”、落实“四权”上下功夫;要在规范基层工会民主选举上下功夫;要扎实开展“会员评家”活动。四是要广泛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贴心“娘家人”活动。要按照重在平时、重在创建的要求推进“双争”活动;要做好评选表彰工作;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五是要大力加强开发区(工业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工作,发挥其承上启下重要作用。要规范建好工会组织;要切实提供有力保障;要积极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六是要着力抓好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不断壮大基层工会干部队伍;着力增强培训工作实效;为基层工会干部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二)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刘迎祥部长讲话精神

 1、抓好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工作,一定要找准切入点。尤其是抓住“职工之家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建会工作”、“制度建设”四个切入点。工会组建要动态平衡;数质并重;抓大带小,实现稳中有进,不断扩大覆盖面。

 2、抓好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的工作,一定要突出工作重点。

 3、抓好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工作,一定要抓创新、抓品牌、抓亮点。

(三)会议经验交流情况

天津市总工会“夯实组织基础 完善体制机制 全面推进镇、村工会规范化建设”。在加强干部配备上下功夫,保持基层工会建设定力;在加强经费保障上下功夫,增强基层工会建设实力;在加强工会场所建设上下功夫,激发基层工会建设动力;在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催生基层工会活力。

山西省总工会“健全‘三机’ 解决‘三力’ 推动工会组建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健全目标管理机制,克服组建工作的思想张力。实施“一把手”工程,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实施年度考核;二是构建强力推进机制,激发组建工作的创新活力。搭建载体,创新举措,选树标杆;三是强化激励保障机制,增强组建工作的干事定力。督查促进,激励引导,经费撬动。

辽宁省总工会“实施基层工会活力建设项目的积极探索”。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活力建设项目的工作目标。以职工群众满意程度为根本标尺,以“双述双评”为载体,以“3+x”工作模式为重点的基层工会活力建设项目;二是抓实运行方式,推进活力建设项目落到基层。方法是项目制推进,差异化牵引,典型式引路和满意度考核;三个扎实开展工作,活力建设项目成效明显。形成了真抓基层的共识,推动了工会工作下沉,激发了基层工会活力。

广东省总工会“蹲企业 转作风 依法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职工市区的信赖重树起来。协调推动补缴社保和公积金问题,推动成立集团爱心基金,推动成立“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二是依靠会员群众,把涣散的工会组织重建起来。扎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切实体现会员说了算,确立集团工会的组织体制;三是认真履职,把工会组织的作为彰显出来。完善了工会加强自身建设的有关制度,推动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及时调处劳资纠纷。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必须下大决心,用好法律武器,充分依靠会员群众的力量,通过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来凝聚力量,真心实意为职工服务,使工会温暖可信、安全可靠、解决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认真落实‘三个着力’要求 全面提升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一是构建社会化工作格局,为提高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保证。坚持纳入党政中心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坚持深化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党工共建制度、工会与政府相关部门常态化交流合作制度。实施三级考核;二是坚持抓重点破难点,为提高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筑牢基础。突出重点抓源头,整体联动抓扩面,多措并举抓服务;三是立足实际推动创新,为提高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激发内在动力。发挥基层工会独特的政治优势,提升基层工会品牌效应,推进基层工会“六有”建设。

重庆市总工会“让建家成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的重要抓手”。一是紧扣三个“着力点”,构筑建家工作新体系。着力拓展建家新内涵,“六有五家四化”的建家工作新模式。着力创新建家新形式,推进服务型职工之家建设,大力推进实体化建家,持续深化“双亮”活动。着力建立建家新机制,建立达标创优机制,深化会员评家机制,完善管理服务机制;二是找准三个“结合点”,推出建家工作新举措。结合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结合“娘家人”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结合基层实际有效推进;三是激发三个“增长点”,凸显建家工作新成效。增长动力即建家共识不断凝聚,增长活力即工会活力竞相迸发,增长效力即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山东省青岛市总工会“扎实推进会员普惠制服务 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凝聚力”。一是构建职工服务体系,搭建“惠员工程”平台。健全三级工会服务网络,完善服务体系运行机制;二是加大职工普惠力度,打造“惠员工程”品牌。提高新型医疗保障计划普惠性,整合资源拓展服务项目;三是发挥“惠员工程”效应,促进工会组织建设。推动了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促进了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

河北省邢台市总工会“依法依规推进基层工会主席直选”。一是把握“三个统一”,积极稳妥推进直选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统一动员部署,抓好工作典型。统一规范指导,总结推广经验;二是健全“331”机制,保障直选工作规范运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建立产生机制、管理机制和考评机制。营造一个环境,让会员充分认识基层工会主席直选的现实意义;三是履职尽责、注重实效,让职工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工会主席的责任感,进一步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进一步促进构架企业和谐劳动关系。

江苏省淮安市总工会“创新农合组织建会模式 拓展农民工入会新领域”。一是多措并举,形成农合组织建会合力。党工共建合力推进,目标考核强力推进,典型引路有力推进;二是强化服务,增强农合组织工会活力。组织形式多样化,工作运行规范化,指导服务精细化;三是务求实效,发挥农合组织工会优势。拓展了工会工作领域,扩大了党工组织覆盖面。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了农合组织和谐发展。优化了农合组织治理结构,参与了农村社会治理创新。

湖北省荆州市总工会“推进工会主席协议管理 破解非公企业工会作用发挥难题”。一是各方联动,形成协议管理工作合力。主动争取党政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实施,积极整合社会力量;二是规范流程,确保协议管理科学有效。规范协议内容,精心协商谈判,加强考核激励;三是注重实效,基层工会活力明显增强。优化了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环境,强化了企业工会主席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

                       省总民管部(基层组织建设部)

                            2015年3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