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安顺市“巾帼建功标兵”施渺筱

作者: 时间:2018-03-16 点击数:

    施渺筱,安顺学院教师。1992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生物专业,1992年至今,在安顺学院任教,2012年12月取得教授资格。2013年10月任安顺学院农学院副院长,2016年获得安顺市教育局评选的“黔中最美教师”称号,2018年获安顺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施渺筱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从教24年以来,坚持教学一线工作,兢兢业业,师德高尚,赢得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成为新一代学习型研究型学者型教师。

    施渺筱主要承担《动物学》、《中学生物学教学论》、《生态学》等学科的教学工作。教学态度严谨,教学水平精湛,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深得学生好评。为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她多次组织农学院学生举行各种竞赛活动。2014年指导的学生赵明尧、何大智、李小波、邓国辉、梅世松获得贵州省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2015年5月,组织农学院学生参加由安顺市电化教育馆举办的“2015年安顺市小学科学教师实验创新比赛”,取得了1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的好成绩。2015年6月,指导2012级生本班学生聂中霞参加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的“贵州省第一届学生教学技能大赛”生物组的比赛,并取得了优秀奖。

    施渺筱2013年10月担任安顺学院农学院副院长。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充分协调各方面资源,与同事们一起共同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2015年10月,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她与农学院全体师生齐心协力,放弃了暑假和周末的时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施渺筱主持的产学研项目有效促进了与安顺市农科院的合作关系,整合了双方师资和办学基础条件,进行了教学模式改革,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有效促进了科教融合办学工作,作为安顺学院的特色亮点之一得到了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2017年积极开拓进取,派出多名年轻教师到西北农大进修,以解决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师资短缺的问题。

    施渺筱2008年至2009年主持完成安顺市自然科学研究项目《蛹虫草菌丝体攻关研究》;2010年主持完成贵州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安顺市普定县鸡纵菌化学成分比较研究》;2013年主持完成三方联合基金项目《烟草黑胫病拮抗菌筛选及应用价值评估》;2015年与安顺市农科院合作,主持安顺学院产学研合作教育项目《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产学研合作教育实践与创新》;主持贵州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目前已发表文章17篇,其中8篇为中文核心期刊。2015年获贵州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校外学术型)资格。2017年作为学术带头人参加校级重点学科团队“作物遗传育种”的建设。

    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师,她要求自己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从业之道。而教师更要讲敬业和奉献,她也正是这样做的,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工会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