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安顺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提案回复的公示

作者: 时间:2021-03-12 点击数:

安顺学院校务公开公示

2021年第3期

关于“建议应把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时间调整到周五下午”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是学校党委、行政对干部职工及教师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目的是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国内外的形势,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思想觉悟,紧跟时代步伐,建立起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业务素质的干部队伍及教师队伍。按照学校党委、行政工作安排,我校本学期相关重要工作,包括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时间于本学期开学时已全部安排完毕,暂时无法调整,待本学期学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完成后,我办也将继续进一步向学校党委、行政提出建议,更好的优化学校各项工作安排。

                                                                                                          回复部门:党政办

关于“解决博士人才流失严重问题”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学校积极争取到政府化债,减轻学校债务压力,同时,多方筹措办学经费,增加办学经费投入。第二次党代会后,学校将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博士人才待遇,2020年12月16日,学校印发了《安顺学院中青年教师赴海外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试行)》,为留住人才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回复部门:组织部

 

关于“改进交流方法,提高教职工交流效果”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接到提案工作小组的通知后,宣传部立即对提案中提到的问题进行研究,2020年10月14日,殷红敏部长联系“安顺学院工作交流群”群主罗瑜(附中校长),就有关问题进行商量,共同拟写了群公告,当天中午进行发布,之后每天上午九点定时发送至今,对不遵守规则,扰乱群秩序的成员实行禁言管理,目前该群运行正常。需要作出以下说明:1.目前,“安顺学院工作交流群”已经成为学校教职工、各部门联系工作的重要平台,但是这个平台不是学校官方搭建的平台,是由2007年学生处建的一个工作群逐步扩大形成的,管理完全取决于群主的责任心及宣传部等部门的提醒约束。如果要彻底解决问题,可以解散该群,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正式搭建一个学校的官方工作交流群,或者指定专人接管该群。2、提案人提出的其它建议,事实上已经存在,宣传部每学年均对各学院、部门建群情况进行统计管理,目前在册的有近400个群,可以满足各方面群体的联系需要,教职工的面对面交流也时实进行着。学校对校内建群是有相关管理制度的,学校教职工不能随心所欲的建群,宣传部会跟进各方面的管理。

附群公告内容:

@全体成员特别提示:

1.本群实行实名制,进群请修改备注群名片(部门+真实姓名);

2.本群为工作交流群,群话题仅限于与学校工作相关的内容,与

学校工作无关的一切信息原则上不得在本群发布,杜绝讨论其他话题或闲聊;

3.在本群发布信息、通知一次即可,不要连续发布同样信息,严禁发布商业广告;

4.群内不得发布违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言论、图片和视频等。

——来自群管理员(188976162)的编辑

                                                                                                           回复部门:宣传部

关于“解决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问题”提案,现回复如下:

对于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问题,学校积极与市教育局进行了对接,争取政策支持,谋划附属幼儿园、中小学建设,努力协调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难问题。感谢各位代表对学校建设和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回复部门: 校工会

 

关于“教职工应每年定期体检”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收到提案后,校工会高度重视。对于教职工体检事宜,按照有关规定定期安排教职工体检,但未规定具体时限,从2021年起学校执行的是每年一次教职工体检。我校现有教职工866人,学校本着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克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优先考虑教职工身体健康检查工作,于2019年6月组织了全校教职工体检工作,增加了男女专项检查,人均体检费用均较以前有所提高,现体检工作已将完成。学校也正在积极筹建学校医务室,确实提升师生医疗保障水平。感谢各位代表对学校建设和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回复部门: 校工会

 

关于“加强青年教师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针对教师队伍建设实际情况,教师工作处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点制订了《安顺学院2020年师资培训计划》和《2020-2021学年度青年教师培养培训方案》等文件,从制度层面保证青年教师专业化培养培训机会。2020选送1名教师到四川大学进行访学,选送1名教师到华东师范大学进行单科进修,选送2名教师到企事业单位跟岗实践,完成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17人,完成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建设在线培训5人,选送4人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的2020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培训,组织104名教师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选送5人参加教育厅举办的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全员培训。师资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回复部门:人事处、教师工作处

关于“对新进教师举行入职宣誓仪式”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各位代表提出对新进教师举行入职宣誓仪式是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办法,是为了增强新进教师的归属感和对学校的认同感。实际上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制定了《安顺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安顺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安顺学院教师师德负面清单及行为失范处理办法》《安顺学院师德考核办法》《安顺学院<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实施细则》。各项举措均有效建设了新进教师的师德师风。

                                                                                               回复部门:人事处、教师工作处

关于“《安顺学院岗位聘用考核办法(试行)》、《安顺学院教师基本工作量指导意见(修订)》的部分条款不太合理”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我校拟再次修订《安顺学院教师基本工作量指导意见》,对从事管理服务工作而聘在教师系列岗位的人员工作量进行重新核算,考虑将圆满完成行政岗位职责视为一定的工作量。同时,考虑到班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际工作量比普通专职教师多,拟调整班主任、教研室主任的教学工作量。对于科研工作量的具体核算标准也将进行合理调整。

                                                                                               回复部门:人事处、教师工作处

关于“实行职称评聘分开”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目前我校实行的已是职称评聘分开制度。2020年,市人社局授权我校自主开展本校高校教师系列中、初级职称评审。根据《贵州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规则(试行)》,拟定了《安顺学院高校教师系列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方案(试行)》,对我校今年自主开展高教系列中初级职称评审作出详细规定。积极组织2020年高校教师系列正高级推评,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个人申报、二级学院推荐送评工作和资格审查工作。

                                                                                               回复部门:人事处、教师工作处

关于“班主任、教研室主任工作量应该给予计算工作量”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我校拟再次修订《安顺学院教师基本工作量指导意见》,考虑到班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际工作量比普通专职教师多,拟调整班主任、教研室主任的教学工作量。

                                                                                               回复部门:人事处、教师工作处

关于“大量减少行政坐班人员”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为进一步适应学校建设发展的需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办学管理机制,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定内设机构、定部门职责、定人员编制”三定工作要求,实现对学校各部门及各类人员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结合实际,我校已制定并印发了《安顺学院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及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方案(暂行)》,对行政坐班人员编制进行了详尽的规定。

                                                                                               回复部门:人事处、教师工作处

关于“加强实训基地(附中)建设”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毕业实习实践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必修的综合实践性环节,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实践创新能力的主要途径。安顺学院附中历来就是安顺学院的实习基地,由于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实习协议需三方认证,需要更新实习协议,学校已经与附中举行了签约仪式;学校有相应的实习基地组织机构,前期由发展规划处与安顺市教育局沟通,教务处与部分二级学院牵头负责基地实习工作的统筹与协调;相关二级学院与附中相应的教研组都在进行联系与沟通,不定期地开展见习、研习、观摩课等教研活动,确实力度和深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为推动学院各师范专业与高中课程改革的有效融合,加强交流与研讨,以推动附中和各师范专业学科建设,提高学生实习实践教育质量,建设长效机制,实现共赢。

                                                                                                           回复部门:教务处

关于“行政兼教学人员超课时,但不能发超课时的绩效”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根据《安顺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安学院发[2017]37号)规定“享受管理服务绩效的人员承担教学任务,原则上每周上课不得超过4课时”,按照此规定,周学时超过4学时的部分未计教学服务绩效,故2020年上半年教学工作的绩效执行此文件的相关规定。

2020年9月,学校对该文件予以修订完善,下发了《安顺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修订)》(安学院办通字〔2020〕51号)文件,规定:二级学院、附属中学在综合考虑学科专业特征、社会服务、科研创新等因素基础上,自行制定各级各类岗位人员(含党务人员、辅导员、班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管理人员、分工会主席等)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标准及分配方案。

目前,对于管理人员超课时问题的具体规定待学校按照相关政策研究决定。

                                                                                                          回复部门:教务处

关于“给予附中办学自主权支持”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市人民政府已委托市教育局对附中办学问题进行调研,具体结果待

市教育局回复。

                                                                                                      回复部门:发展规划处

关于“开办托儿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非常重视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限于学校目前发展的困难,开办福利性托儿所暂未提上议事日程。

                                                                                                      回复部门:发展规划处

关于“向市政府要政策引资办附中、附小、附幼”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非常重视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正在与开发区和周边企事业单位协商,拟筹建安顺学院附属基础教育学校,初衷美好,但过程艰难,望广大教职工予以理解。

                                                                                                      回复部门:发展规划处

关于“科学合理地利用学校资源,开源节流”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2019年,学校发布了《教师工作量考核办法》中,已明确社会服务作为教师工作量考核的内容之一,对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深入企业已有明确规定和相应要求,请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该文件。

                                                                                                      回复部门:发展规划处

关于“关于维护停车场设施问题”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提案收悉后,后勤处高度重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修复和处理,现所存在的问题已经全部处理。今后,我处将加大对全校停车场的巡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维修维护。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关于一教楼下厕所卫生问题”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因第一教学楼旁公厕是半旱厕,是便槽式,安装红外线定时器定时冲水,全天候厕所卫生可能存在保洁不及时的问题,后勤处已根据厕所革命相关文件要求,已对该厕所拟定改造方案,准备上报学校会议研究,待会议通过后,将对该公厕进行改造,在未改造期间,后勤处卫生科将纳入重点进行管理,加强保洁次数,加强监督,加强管理。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关于食堂饭菜质量下降问题”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由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物价持续上涨,但我校一直以来餐标未作调整,所有出现食堂饭菜在质量和数量上有所变化,我处已发现该问题存在,多次组织各食堂托管企业负责人开会协调。我们已责成各食堂克服困难,确保饭菜质量、数量、增加花色品种,提高服务质量,为师生搞好服务,每天加强对各托管食堂监督和管理。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建议改变教职工工作餐的就餐模式”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关于提出改变教职工工作餐的就餐模式问题,我处高度重视,已拟定相关方案,现正在细化方案、优化方案、待方案确定,报学校领导审核通过后,再按照执行。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建议校园家属楼统一由物业公司管理”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提案收悉后,后勤处高度重视。现学校正在拟定大物业管理方案,拟将教师住宿楼全部纳入大物业管理范围,届时将由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日常管理及维护。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关于计财报账打款不及时问题”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2021年2月10日前,计财处多方筹集资金,全面解决报账打款不及时问题,全部拔付了以往年度报销欠款问题。今后,计财处将加大财力统筹力度,盘活校内资产,努力保障各部门各单位正常经费运转。

                                                                                                          回复部门:计财处

关于“希望学校按时按量发放绩效,依法依规发放保安和农民工工资”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2021年2月10日前,计财处多方式、多渠道、多方面与多家银行进行商谈,争取资金兑现了2019年度部分目标绩效和2018年以来的科研奖励费、学科建设奖励费等。全面兑现了保安公司、亮彩服务公司等农民工工资。对于余下的2019年目标绩效尾款,拟定于今年7月份前兑现。对于2020年绩效兑现问题,待各部门各二学院将分配方案提交学校审定后,再择机发放!目前,学校财务正值归还银行贷款高风瓶颈期,经费筹集压力较大,希望大家多对财务工作理解与支持!计财处将始终贯彻师生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思想,全面做好财务收支管理,认真做好资金筹措工作,在新一届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攻坚克难,增收节支,广开财源,完善绩效工资改革,确保绩效工资按时发放。

                                                                                                          回复部门:计财处

 

关于“重视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科学研究是本科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学校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将“科研促校”作为学校未来的重要发展战略写入了第二届党代会报告。

1、关于科研经费保证的建议。鉴于当前的财务状况,近段时间确实出现部分科研项目经费报账打款不及时的现象,打击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但近期学校教师的科研项目经费报账已陆续完成打款工作,未来学校也将在努力化解债务压力的同时,优先保证教师的科研经费。

2、关于科研时间保证的建议。目前学校正组织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学术假期”制度的建立。

3、关于科研激励的建议。当前学校在科研激励措施上主要有两个手段,一是出台教师工作量,对教师教学及科研工作量实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直接应用于教师的年终奖励绩效。二是,学校制定有《安顺学院科研奖励办法》,针对高水平科研成果及项目实行物质及精神奖励。

                                                                                                          回复部门:科研处

关于“部分学院招生成为部门领导的“拍脑袋”工程”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1、学校招就处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编制学校2020年拟招生专业目录工作。2020年5月,经招就处召开专题会议共商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师工作处)、实验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在考虑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内涵发展的基础上,从停招是否影响专业学位授予评估、生师比、各专业初次就业率、拥有实验室实训场所、是否在3个高考改革省招生、本学院是否申报拟招生等6个方面的指标进行了综合统筹,遴选出37个拟招生专业,报学校党委行政进行审定。2020年招生专业遴选的特殊情况说明:(1)飞行器制造工程作为新增专业,必须招生。(2)2018年已经申报在天津、山东、海南3个高考改革省招生的18个专业,已经进入国家招生计划来源系统,不能取消招生。(3)2019年已经停招一年并且还未接受过专业学位授予评估的新建专业,为了不影响该专业通过学位授予评估,建议招生。

2、近几年来,学校在统筹招生计划时确实出现了少数专业隔年招生的情况,但是,隔年招生并不是学校既定的招生制度或者规定,而是学校和相关二级学院统筹协调的结果。少数专业隔年招生的具体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有:相关二级学院没有申报该专业的招生计划;相关二级学院的师资力量及专业条件不足以支撑该专业每年都招生;还有就是该专业可能是教育部或者教育厅重点监控的高度预警专业等等。

3、目前,学校本科专业数量是46个,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十四五期间学校会将每年的招生专业数量逐步缩减到35-30个左右,部分专业隔年招生甚至退出招生将会成为常态。在今后的招生工作中,招就处将会同教务处、发规处、人事处(教师工作处)、各二级学院等一起努力,对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论证进行进一步的统筹和协商,进一步完善适应学校今后一段时期发展实际和目标需求的招生工作机制。

                                                                                                 回复部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关于“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创业率、升学率”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1、根据《安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学校将以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基础和依托,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升学率(考研率)、创业率。学校将通过大力实施改革创新工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人才培养理念,以人才社会需求调研为逻辑起点,反向设计,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正向施工,培养“下得去、用的上、干得好、留得住、发展好”适应贵州和安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校将不断健全保障制度和机制,优化师资队伍和资源配置条件,不断提高学生就业率、升学率(考研率)、创业率。

2、同时,学校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拓宽就业领域和渠道。一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基层就业作为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统筹实施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特岗教师”等基层就业项目,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社会组织、城乡社区和中小微企业就业。二是激发毕业生自主创业新活力,积极开展创新创业讲座、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等,丰富学生创业知识和创业体验,释放毕业生创业活力和动力。根据学生创业不同阶段和不同需求,为其提供政策解读、项目对接、资金支持和培训实训等创业指导服务。三是挖掘岗位,围绕经济发展战略打开就业新渠道,千方百计引导毕业生到贵州省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十大千亿级工业企业领域就业创业。四是配合兵役机关“两征两退”改革要求,引导毕业生参军入伍,讲清讲透升学就业等新优惠政策,鼓励更多毕业生到部队建功立业。五是积极开发科研助理、行政助理等过渡性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六是积极申报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鼓励毕业生继续攻读第二学士学位。

3、学校将大力实施助考工程,助力学生考研考证和竞聘上岗。一是探索建立学生考研考证激励评价机制。二是增设与考研基础课程相关的公选课。三是组建考研、考证和竞聘上岗公共课程指导团队。四是不断改善学生考研的后勤服务保障条件。五是加强与国内研究生招录高校的合作。

                                                                                                 回复部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关于“关于加强校园高空抛物治理的建议”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我处接到此提案后,及时与基建处、宿管对接,作出如下回复:1、关于公租房高空抛物坠物存在安全隐患,因为公租房全部住户均为教职工,所以各部门应加强住户教育,特别是对家属的安全教育。2、宿管科将加大对高空抛物坠物的巡查力度,各学院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回复部门:保卫处

关于“增设学校停车位的建议”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学校已尽最大可能设立停车位,并请地方交管部门实地查看,做出方案、划定现有的停车位。

代表们提出的在第一教学楼至行政楼之间的地面设立停车位,经交管部门实地查看,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不适宜设立停车位。

                                                                                                           回复部门:保卫处

 

关于“设置教师课间休息室”提案,现回复如下:

我校正在对新老校区教学资源核查,并进一步规划布局各项功能,教师休息区也将一并规划布局。

                                                                                                           回复部门:基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