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安顺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案回复的第一期公示

作者: 时间:2019-12-31 点击数:

安顺学院校务公开公示

2019年第48期


关于对安顺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代表提案回复的第一期公示


关于“建议将特教五楼以下适调成不坐电梯,建议将特教楼办公楼层上调,将上课教室调至1-5楼,或用其他办法解决特教楼上下课间拥挤的问题”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特教大楼当前的结构构造不适宜进行教室和办公室的使用楼层调整;后期在学校的大力建设和发展中,我校改扩建二期工程即将竣工投入使用,届时我院教室使用将会调整到竣工的改扩建二期文科楼、理科楼和综合大楼,在此期间广大师生带来的不便请谅解。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改善学生宿舍条件”的提案,回复如下:

一、随着新学生公寓投入使用,将进一步优化住宿方案,在保障学生入住的同时,逐步淘汰部分老旧学生宿舍,对房屋结构完好的宿舍将进行维修改造,配套设施。

二、在原有洗衣房的基础上,根据居住人数充分论证后,增设部分洗衣机、洗鞋机以及烘干设备等,在条件成熟的学生公寓,推动洗衣机入户的模式,让同学们更加方便。

三、在具备热水系统的公寓,尽快完善托管经营方案,让同学们能使用上热水。对不具备热水系统的公寓,将引进社会资源逐步对老学生公寓进行热水系统加装和改造

四、由于部分学生宿舍的家具使用已超过十年,按照使用年限将逐步对学生公寓的家具进行更换。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与购买公租房的老师签订合同,明晰权属问题,尽快落实交房时间、交房标准,完成交付事宜”的提案,回复如下:

基建处在办理J2、J3 栋教师公租房消防验收手续,待验收结束移交学校后,后勤处按照学校要求完成交付的相关事宜。截止发布回复时间,公租房已完成验收,待物业引进后交房。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教职工入住公租房后,增建健身房等附属设施”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公租房投入使用后,学校将会根据学校管理、师生需求对学校整体物业使用进行规划,在规划过程中将会把增建健身房作为一项内容具体结合学校整体布局和规划进行实施。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提高教职工午餐质量,12点后保证有菜可吃”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根据教工餐的具体存在问题将对开餐时间、开餐模式、开餐质量、菜品安排、进餐要求等诸多方面进行调研整改,保障教工餐有效地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现提案已落实。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改善一教旁边的厕所、改进一教厕所冲水系统,加强清洁工人打扫管理的频率”的提案,回复如下:

针对第一教学楼旁厕所问题,我处上学期已拟定维修改造方案上报学校,目前学校正在讨论该方案。厕所卫生卫生科已作出相关安排,要求保洁人员加强保洁,增加保洁频率,卫生科人员加强巡查监督。

回复部门:后勤处

关于“完善校园内山体公园景观设计”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改扩建办根据安顺学院改扩建工程建设项目山体公园设计方案,已分别在校园内桃花山、打锣山、凉水坡山上修建凉亭及上山步道,完善了山体绿化。待学校筹措资金后,按学校安排再统筹优化山体公园景观设计及建设等工作。

回复部门:基建处

关于“加强青年教师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对于“加强青年教师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我校制定了《安顺学院教师队伍发展联动机制》《安顺学院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培训的实施细则》等制度性文件,对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以及言行作出了明确的规定。针对你们提出的提升教学质量,教师工作处将与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工会、各二级学院等部门一道以学校相关规定为依据加大规范教育教学的管理。进一步做好“加强青年教师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回复部门:教师工作处

关于“建议加大附中紧缺师资的引进力度,学校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学校党委行政对附中的基础设施和内涵建设建设高度重视,针对提出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学校按照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2019年度按照程序为附中招聘1名公费师范生,同时公开招聘6名紧缺专业教师,目前正组织实施中。今后根据附中的发展需要,继续加大引进支持力度。

二、学校高度重视附中的发展,近年来,学校在附中硬件软件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在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学校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向主管部门争取支持。

回复部门:人事处

关于“建立教师编制多元化管理模式”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引进、培养、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师资队伍水平。针对提出的问题,现回复如下:

一、按照上级文件政策要求,学校已出台《安顺学院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及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方案(暂行)》(安学院发〔2019〕51号),对教师编制管理作出制度性安排。

二、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用人制度建设,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发展情况,建立编制外外聘教师管理制度,通过“编制内”“编制外”等多种模式解决师资紧缺的问题。

回复部门:人事处

关于“加强学校师资力量建设,引进或培养博士人才”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引进、培养、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一、近年来通过贵州省人才博览会、到国内相关高校现场招聘引才等形式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2018年以来引进博士3名。

二、鼓励在职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学校已修订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有关制度,促进本校博士人才培养。

回复部门:人事处

关于“实行评聘分离,增加高级职称的数额”的提案,回复如下:

一、按照上级文件政策要求,学校已出台《安顺学院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及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方案(暂行)》(安学院发〔2019〕51号),对教师编制管理作出制度性安排。

二、学校已出台《安顺学院关于印发《安顺学院岗位聘用考核办法(试行)》(安学院发〔2019〕50号 ),对于岗位设置和聘岗条件做出了规范性和制度性规定。

三、关于增加高级职称的问题,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和国家政策,积极向市人社局争取政策支持,促进学校师资队伍质量提升。

回复部门:人事处

关于“完善人才服务措施,留得住人才”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一、人才队伍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力量,做好人才工作是学校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才服务工作,不断完善人才发展的硬件和软件环境。

二、学校已经出台了新的《安顺学院引进博士人才暂行办法》,在学校能力允许的基础上,提高高层次人才待遇。比如平台建设:博士服务工作站、博士科研基金、解决高层次人才配偶工作、公租房使用、高层次人才津贴等。

回复部门:人事处

关于“对于三定方案,各二级学院根据情况自行进行岗位设置、岗位聘任”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一、按照上级文件政策要求,学校已出台《安顺学院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及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方案(暂行)》(安学院发〔2019〕51号),对教师编制管理作出制度性安排。

二、学校已出台《安顺学院关于印发《安顺学院岗位聘用考核办法(试行)》(安学院发〔2019〕50号 ),对于岗位设置和聘岗条件做出了规范性和制度性规定。

回复部门:人事处

关于“加大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立密集书库”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图书馆已充分了解到“加大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立密集书库”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图书馆对此开展了广泛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专项部署,明确馆领导具体负责,组织专门人员,寻求专业机构进行规划、设计、论证,反复修订向学校行政提交了《图书馆关于建设密集书库的请示》。鉴于学校经费投入、资源整合等因素,图书馆提交的《图书馆关于建设密集书库的请示》需进一步修订,目前暂无法实施。图书馆将继续推进此项目的落实,已将此项目列入2020年学校财政预算。

回复部门:图书馆

关于“图书馆文献古籍存藏坏境改造”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图书馆已充分了解到“图书馆文献古籍存藏环境改造”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图书馆对此开展了广泛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专项部署,明确馆领导具体负责,组织专门人员,寻求专业机构进行规划、设计、论证,反复修订向学校行政提交了《安顺学院图书馆关于古籍特藏室环境改造项目的请示》。鉴于学校经费投入、资源整合等因素,图书馆提交的《安顺学院图书馆关于古籍特藏室环境改造项目的请示》需进一步修订,目前暂无法实施。图书馆将继续推进此项目的落实,已将此项目列入2020年学校财政预算。

回复部门:图书馆

关于“合理、公平建设辅导员队伍”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2018年初,我部按照教育部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草拟了《安顺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细则》,而后学校党委审定和印发了该细则。在草拟过程中,由学校主要领导和组织、学生、人事工作分管领导提出修订意见,征求了部分二级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和全校专职辅导员意见。

细则印发后,我部按照细则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执行落实辅导员流转、按任期增加管理服务绩效至正处级、计发专项津贴等政策。现专职辅导员校本级经济待遇已超过同职级行政人员。但在辅导员按专有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晋升、辅导员补充等方面,受缺乏全国和上级制度、无对应的固定市级编制等因素制约,暂不能解决,需要学校人事主管部门等加以关注。

回复部门:学工部

关于“建议尽快补发班主任津贴”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提案所涉及“班主任津贴”可能是2017-2018年班主任附加绩效工资,若是,则现已补发。其后相关绩效工资与校本级其他附加绩效工资已经或争取同步发放。

2017-2018年度班主任附加绩效工资的迟发,一个原因是个别学院迟迟不提交本学院班主任附加绩效工资发放表从而导致错过学校财力相对宽裕期。同期未及时发放的还有校本级学生奖学金、应征入伍校本级一次性奖励金等,同前述附加绩效工资迟发的主要原因都是学校财力仅能保基本运转。以上原因,特别是学校财政之严重困难,已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作过说明。以上诸项,是在学校主要领导专门研究、专门筹措资金,在资金到位后第一时间及时补发。

今后,我部将加大相关附加绩效工资发放表的催送力度、实施逾期延后受理制度,以及做好说明工作。也请代表们能够体谅学校经费的实际困难,当然更欢迎代表们继续对我部工作提出高质量的原则性特别是具体化意见。

回复部门:学工部

关于“建议档案馆接收各二级学院近三年教学档案材料”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就“建议档案馆接收各二级学院近三年教学档案材料”的提案,我馆前期在学校多个学院进行摸底走访,了解目前档案存放情况。经调研,目前各二级学院所存学生相关教学档案资料主要分为三大块,试卷材料,实习实践材料及毕业论文相关材料。根据《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规定,高等学校实行档案材料形成单位、课题组立卷的归档制度。学校各部门负责档案工作的人员应当按照归档要求,组织本部门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等人员及时整理档案和立卷。立卷人应当按照纸质文件材料和电子文件材料的自然形成规律,对文件材料系统整理组卷,编制页号或者件号,制作卷内目录,交本部门负责档案工作的人员检查合格后向高校档案机构移交。为了更好规范我校各学院档案材料,结合当前我校档案馆具体现状,同时借鉴省内兄弟院校档案馆关于本校档案材料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管理办法,我馆建议各二级学院根据《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规定整理、立卷、归档并留存,待学校档案馆条件成熟后将按程序移交到档案馆,鉴于当前现状,为确保高效合理保存利用档案,各二级学院应建立综合档案室,并配置至少1名兼职档案员管理档案。

回复部门:档案馆

关于“保证部分专业每年招生的制度,“隔年”招生不利于专业发展及授课的连续性”的提案回复如下:

招就处收到提案后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解读,并在2019年的招生工作中进行了考量,在后面几年的招生工作中将进一步统筹和改进。招就处对第五十号提案的回复具体有以下几点:

一、近几年来,学校在统筹招生计划时确实出现了个别专业隔年招生的情况,但是,隔年招生并不是学校既定的招生制度或者规定,而是学校和相关二级学院统筹协调的结果。个别专业隔年招生的具体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有:相关二级学院没有申报该专业的招生计划;相关二级学院的师资力量及专业条件不足以支撑该专业每年都招生;还有就是该专业可能是教育部或者教育厅重点监控的高度预警专业等等。

二、截止2019年5月,学校全日制本科在办(不含注销、停办)专业总数为45个,2019年学校总招生计划覆盖专业总数42个。

三、《安顺学院全日制本科专业预警及退出实施办法(试行)》已于2018年发布,并在逐步实施。招就处正在协助教务处开展学校本科专业评估和预警工作,学校有意向(有可能)在2020年上半年发布全校本科专业综合排名。全校本科专业综合排名依据各专业综合评价分值排列,专业综合评价分(取百分制)=当年专业招生第一志愿录取率(取百分制)*10%+当年校内专业评估得分(取百分制)*50%+当年应届专业质量就业率(取百分制)*40%。

四、在今后的招生工作中,招就处将会同教务处、发规处、各二级学院等一起努力,对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论证进行进一步的统筹和协商,进一步完善适应学校今后一段时期发展实际和目标需求的招生工作机制。

回复部门:招就处

关于“将学校大门自行车、摩托车门禁系统设置为自动识别系统”提案,现回复如下:

一、由于学校教职工生的摩托车绝大部分无牌照,所以不能设置为自动识别。

二、关于将摩托车刷卡设置在右面的提案,保卫处已与后勤处邬处长联系,邬处长已同意并立即处理。

回复部门:保卫处

关于“统筹分配管理学校行政用房”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学校相关部门已根据学校整体建设的情况对学校物业进行盘点,并在改扩建二期工程结束后,对学校教学、行政管理用房、生活服务用房等进行结构性分类。届时学校将根据部门分工及人员情况统筹分配学校行政管理用房。

回复部门:党政办

关于“进一步有效落实创建节约型校园工作”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节约型校园的创建是一项较为系统的综合工作,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基础设施的投入),并且工作的推进需要分阶段分步骤实施,目前我校已建设完成了“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和“节水型学校”的创建工作。在未来三年内学校将利用两项创建工作的平台和成果基础上,在项目立项、团队建设、宣传落实等各方面全面落实节约型校园的工作。

回复部门:党政办

关于“目标考核方案不合理,很多指标二级学院无所适从”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2019年3月13日校目标办召集各二级学院、制定指标的各行政部门进行座谈,结合2018年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进行深入交流,广泛征求意见,目标办对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目标办结合提出17条意见和建议工作的实际情况,对2019年度目标考核办法及考核指标进行了优化。

回复部门:党政办

关于“加强窗口部门工作态度”的提案,现回复如下:

今年,学校办公室已经牵头草拟学校各部门工作流程图,特别是针对那些主要面对师生服务的窗口部门,请他们按照工作职责要求认真拟定本部门的工作流程图,并要求工作流程图上墙,提高部门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让师生清晰明了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目前,已经要求各相关部门针对流程图进行了多次修改,待再次修改完成后,将发文实施。

回复部门:党政办


安顺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