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工会工作简报2019年第1期

作者: 时间:2019-07-19 点击数:

安顺学院工会工作简报

2019年第1期

(2019年上半年)

一、坚持教代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2019年4月15日,学校召开了安顺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各专门工作小组,讨论和审议学校的工作报告及有关事项。本次教代会共收集到代表提案76件,通过整理,有效提案71件,并及时向校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转达教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的提案和教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通过召开教代会,及时总结上一年的工作,明确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起到了沟通情况、集思广益、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作用,通过教代会这一民主管理的基本渠道和基本形式,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二、坚持校务公开,实施民主管理

健全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在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校务公开实施细则,参与校务公开的监督和管理,督查校务公开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做好三公经费公示公开、招生、评优评先等公示工作。2019年上半年公示公开各部门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共计19期,公示公开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等有关部门评优评先情况共计23期。按照学院的有关制度,参与了学校的重大事项校务公开工作以及安全检查、基建维修项目招投标和大宗物资的采购等20余次。

做好送温暖工作

协助学校做好教职工节日、生日慰问,按规定发放元旦节、春节慰问金,教职工生日蛋糕券(人均200元)。在关心教职工和送温暖工作中,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工会对患病住院教职工(共计8名)、生育女职工(共计7名)、退休离岗教职工(共计2名)、丧亲教职工及职工去世(共计9名)的家庭能及时进行慰问,积极做好职工医疗互助工作,2019年上半年10名教职工受助,让教职工体会与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做好教职工推优评优工作

组织校内教职工评优、表彰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各类推优工作。2019年1月,安顺市总工会通报了安顺市第六届“书香三八”——“引领女性阅读,建设文明家庭”读书征文评选情况,安顺学院荣获读书征文活动组织奖,我校11名教师的文章在此次活动参评的280篇文章中获奖,王敏秋老师的《不要害怕阅读的苦,那是去看世界的路》、何小英老师的《读书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帅雷老师的《墨缘——结一世书香浓情》荣获二等奖;黄秋艳老师的《读书,让人生有力量》荣获三等奖;陈薇薇老师的《读<孔母:颜征在>有感》、班正芳老师的《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韦明顶老师的《懂得感恩,乐善好施,共创和谐社会》、吴玛佳老师的《读书的女人最美》、杨碧昌老师的《女性阅读与家庭》、陈清婵老师的《唯愿时光不老,岁月静好》、岑英武老师的《营造良好家风,同创新时代文明新风尚》荣获优秀奖。2019年2月,安顺市总工会开展了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活动,经过校内层层选拔,我校上报熊黏、蔡林两位老师参加评选,经市总工会、省总工会的严格筛选,熊黏老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正确使用工会经费

根据《工会会计制度》、《工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履行财务手续,正确使用工会经费,做到账目清楚、手续健全。2019年3月,组织校工会经审委对工会经费使用进行审计,并根据审计结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种文体活动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校迎接审核评估的决战年,更需要广大教职工以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为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凝聚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体育氛围,在上半年,校工会举办了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广大教职工参与的热情高涨,达到了活动的目的。为使教职工锻炼身体常规化,工会成立了教职工文体活动日,于每周四下午四点,教职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可参加任何一项文体活动。

参加上级安排的文体活动

2019年2月,安顺市总工会举办2019年安顺市职工阅读暨第七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校工会认真组织开展读书征文活动,教职工们积极踊跃参加,此次活动共征集到35篇文章,并上报市总工会参加评选。